Friday, January 30, 2015

Dialogue 教育


- Dennis Lin


        教育,並不是一個實現夢想的工廠,而是一個永恆持續創造新東西的循環。教育何嘗只存在於教室中、課本中、甚至學校中,education is everywhere.
        大家談論體制,大家談論既定模式,但focus在改變體制的同時,我們是否太在乎體制本身對我們的影響,太在乎technical skill的重要性,而忽略了教育在其他課堂外的存在。我們可能為了課堂上很棒的老師去學習,我們可能為了一堂很有趣的課去學習,這些都是教育;但我們也可能對老師對課堂一點興趣都沒有,去學校的動力只因為情人在同班或同一間學校,那也是一種教育一種學習,學習如何談戀愛,當個好情人;我們也可能只是因為班上的氣氛很融洽,去學校的動力是因為跟大家在一起很開心,這當然也是一種教育,學習著如何與人相處,學習人際關係;我們也可能因為體育課、因為球隊、因為社團、因為樂團而motivate自己每天痛苦的早起,告訴自己這是我要的生活、這是我要學習的態度而努力著"被教育"。這些不都是教育嗎?難道擁有一個完美的教育體制而不學習這些東西,你真的會是一個成功或了不起的人嗎?
        大學,之所以會被叫做大學,是因為我們要在這介於成年與出社會的過程中,學習"大學問",學習著小學、中學基本教育以外的學問,那些學問是表達能力、是整合能力、是溝通能力、更是解決問題的能力。台灣的大學進去越來越容易,台灣的大學出去更是容易,多少人每天耍廢過日子,混吃等死照樣輕鬆拿到大學文憑?那我們何不給自己一個門檻、一個期許,讓自己進去容易出來難,我們何不給自己設下大學四年一定要完成或達成的清單,成就了那些,我們才能踏著更扎實的腳步,進入社會的浪潮。
        我爸媽從小學過後不在要求我的成績,他們希望教育把我塑造成擁有解決問題能力的人,我很感激我的幸運,感激我爸媽感激我的教育環境。現在的我,希望透過教育,把我變成一個unique的人,大家在談論什麼贏在起跑點啊 贏在終點啊,對我來說好沒有吸引力,在那跑道上,不管贏或輸,都是在跑別人跑過的跑道不是嗎,那跑道上贏在起跑點也好,在終點第一名也好,完全不吸引我,我只想走出一條屬於我自己的跑道。最厲害的人永遠不是被大浪打下來推的最遠的人,而是製作出浪、乘著浪站在浪頭的人,創造出一個沒人想過的東西,走出一條獨一無二的路,才是最屌的我最值得欽佩的。不求第一名是我,只求沒第二個我。
        臺大醫科是全台灣第一志願,也是分數最高、最多人想念的系。新上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,曾經對著他臺大醫科的同學說「如果你們現在都不再這裡,整個台灣社會會更好」我不想多做解釋,希望留給大家思考他說這句話背後的意義。
        最後,不過談論多激烈,思考多激盪,都別忘了我們有多幸運,還可以在這裏談論甚至希望改變現狀,有多少人是因為現狀被迫改變?記住自己的幸運,努力走出自己的成功道路,當我們到達我們自己所定義的成功的那一天,絕不要忘記自己的幸運,而是盡你所能的不愧對自己的幸運,並幫助那些沒我們幸運的人,那才是教育的意義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